均衡飲食樂園

 

 

何謂均衡飲食﹖

均衡飲食簡單來說便是進食不同類型的食物,從食物中吸取不同的營養素以供給身體所需。當然,我們進食的份量要適當,並且不要偏食,再加上適量的運動,方可達至身體健康這個最終的目標。

 

 

 

健康飲食金字塔

正因為每樣食物所含的營養各有不同,故健康飲食金字塔可供我們參考每日進食不同食品的類型及份量,以供應身體的需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五穀類 請按

 

五穀類食物位於金字塔的最底層,代表我們每日需要進食的份量最多。五穀類主要的食品包括我們經常食用的飯、粉、麵、麵包、餅乾、麥片等。這種類食物含有豐富的澱粉質,能夠為我們身體提供熱能。

 

 

蔬果類 請按

 

蔬果類食物位於金字塔的第二層,代表我們每日吃的份量要多些。蔬果類主要的食品包括凡水果、蔬菜、瓜類。這種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、維他命C及各類礦物質、纖維素,能夠增強我們身體的抵抗力,維持細胞和人體的正常機能,防止便秘。

 

肉類魚類奶類 請按

 

肉類、魚類及奶類食物位於金字塔的三層,代表我們每日吃的份量要適中。肉類主要的食品包括牛、豬、羊、家禽及蛋類。魚類食品則包括海鮮及貝介類。奶類食品則包括鮮奶及其他奶類製品,如芝士、乳酪等。肉類食品含豐富蛋白質、鐵質、維他命B雜,是構成身體組織所不可缺少,此外,肉類更可以幫助我們生長及修補細胞,補充體內新陳代謝之需。魚類含有豐富動物蛋白質,鈣及磷,能預防患上大頸泡。奶類食品含豐富蛋白質、鈣質、磷質及維他命B2,可維持牙齒、骨骼健康。

 

 

油、鹽、糖 請按

 

油、鹽、糖食品位於金字塔的頂部,代表我們每日吃的份量要最少。油、鹽、糖類的製品含有高脂肪,雖然脂肪能夠為我們提供熱能,保護身體的器官,但多吃則會引致肥胖、高膽固醇、高血壓、心臟病等疾病。